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!

千年古镇魅力焕发 生态宜居健康安丰

  • 发布日期:2020-01-23
  • 作者:周洪悦 顾礼学 邢成龙
  • 来源:东台日报

近日,2019健康江苏建设示范点名单公布,安丰镇是盐城市唯一入列乡镇。

安丰,一座千年古镇、魅力新城,古韵今风铸就了“健康安丰”建设的根基。近年来,该镇聚力“盐镇、智造、生态好”三宝,抒写“宜业、宜居、宜游”文章,充分聚集人气,形成“健康安丰”建设的合力,去年1月荣获“江苏省健康镇”荣誉称号。

在全力打造“健康安丰”建设的过程中,该镇努力营造健康环境,构建健康社会,优化健康服务,培育健康人群,传播健康文化,倡导健康理念,确保取得实效。

营造健康环境,打造宜居生态。强化路网基础设施投入。建成25公里“四纵六横”的新镇区道路框架;建成“三纵五横”工业园区路网;市、镇、村公交车开通运营,镇区内联外畅交通路网全面建成。强化美丽宜居环境打造。围绕绿化、美化、亮化主题,先后打造了8条省道和集镇主干道绿化生态走廊、3条省市县管河道绿化景观带。镇区绿化面积205.34公顷,绿化覆盖率40.61%,人均公园绿化地10.95㎡,成为首批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。

构建健康社会,实现全面覆盖。养老医疗精准扩面。全镇城乡居民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7.4%,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%,形成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。体育健身普及提高。把健康元素融入主题公园、健身广场、活动场所,重点建设一栏、一媒、一屋、一街、一场、四园六个主阵地。镇区建成体育馆1个,大中型体育场7个,小型体育场19个和4大主题公园及健康广场。各村(居)、学校都设有体育场所和各类健身器材,每天有数千人参加跑步、拳、剑等健身活动。工会、文化中心、学校及各单位常态化组织健身舞、球类、棋类等各类比赛,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蔚然成风。

优化健康服务,推进均等公共卫生。安丰中心卫生院提升软硬件智慧服务,为全市6个区域卫生中心之一,创成二级综合医院,医疗卫生服务设施齐全,对上与三级医院相连,对下与村卫生室相通。15家村卫生室全部达到省示范服务标准。依托村(居)卫生室,组建15个健康团队,每月定期下村。同时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和免费健康体检为切入点,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展,全面开展家庭医生免费签约服务,重点人群签约15383人,占69.08%,个性化签约2854人,加强对慢性疾病、传染病、重性精神病的防治管理。

培育健康人群,提高健康素养。全面推进健康管理,依托村居卫生室,建立健康管理小组16个,覆盖率100%。宣传普及公民健康素养66条和应急安全救护知识,全镇所有农(居)民,户平一册健康知识读本。人寿安康是该镇独特景观,百岁老人占人口总数的万分之三以上,80-99岁高龄老人占比4.79%,健在百岁寿星16人,最长者106岁,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镇。

传播健康文化,倡导正确理念。镇有文化中心、图书馆,村(居)建有农家书屋、健康小屋、幸福小广场、文化礼堂,荣获盐城市“书香乡镇示范点”荣誉称号。在公共场所、学校、医院、单位、村居卫生室设立专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。加强中医药科普宣传,提升中医养生保健水平。建起21支7676人的志愿者队伍,开展扶贫帮困等无偿服务。组织无偿献血14万多毫升。推广健康文化,镇文化中心组建民乐、二胡、葫芦丝等7个文艺小组,每逢节假日,在古街戏台演出,经常开展送戏下乡活动,将健康知识寓教于乐。

安丰镇将继续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,持续巩固建设成果,全力推进生产生活、生态环境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,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