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!

张乐福:践行工匠精神的“追梦人”

  • 发布日期:2020-01-22
  • 作者:董仁才
  • 来源:东台日报

初见张乐福时是在上海新闵(东台)重型锻造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,他身着深蓝色工作服,正和研发团队一起探讨开发核电复合接管的相关事宜。只见他神情专注地倾听着每个人的意见,时不时交流几句并拿笔做记录。听公司员工介绍,这只是张博士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,有时他上午在实验室、会议室两头忙碌,下午就要带着初步方案赶赴上海交大核工程设计院进行讨论研究。

作为上海新闵(东台)重型锻造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兼研发中心主任,张乐福不断向“高难度、高品质、高附加值”的锻件产品发起挑战,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,为企业新形势下掌握发展动态、开发新产品,兢兢业业地贡献着自己一份力量。

今年54岁的张乐福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,为国家能源局核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、国际第四代核反应堆超临界水冷堆材料技术负责人,长期从事核科学与工程、核电装备的科研和教学工作,承担和参与完成国家级、省部级和企业委托的科研项目20多项。先后发表论文40余篇,其中SCI检索论文4篇、EI检索论文16篇,获国家发明专利4件。

2014年10月,在企业的真诚相邀之下,张乐福来到东台,带领20多名研发人员参与企业“核岛大型锻件制造关键工艺技术研究”等项目的研发,建立了高端核级锻件自主研发平台,开发了蒸汽发生器整体锻造下封头,并积极申报省级核级大型锻件工程技术中心。目前,超临界斜三通项目的研发也已经全部完成,并开始探讨核电复合接管研发的可行性……

“一个难题又一个难题的攻克,一个项目又一个项目的成功,一个成果又一个成果的转化,这种不断进取、不断追求的团队正是我所希望的。”张乐福一扎进自己的研究领域就是个“拼命三郎”,他的高效率、快节奏也带动公司研发团队成员提升得很快,促进企业产品不断更新换代。项目实施以来,张教授带领技术团队开展了多曲面、深孔、变径、凸台等复杂结构锻件制造体系研究,解决了重要核锻件制造工艺过程中关键技术难题,发表论文两篇,申请专利四件,申报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两个。开发了小型核反应堆蒸汽发生器(套)锻件产品,制定了产品行业标准,并获得2017年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0万元资助。

“我的这股工作热情得益于东台市委、市政府对人才的重视,我觉得不能辜负了这份期望,我希望在这里运用所长发光发热。”张乐福如是说。2015年,张教授被评为江苏省“双创人才”,2019年,被评为江苏省“双创团队”领军人才(盐城唯一)。同时,他还积极做起人才“红娘”,牵线搭桥,帮助东台巨威机械、华粮机械等企业引荐同事施光林教授和史煕教授,2018年,两名高层次人才都获得省“双创人才”资助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